FAQs

常见问题解答

无论对技术还是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在这里寻找答案 ...

Whether you have any questions about technology or products, find the anser here …

关于 辉光管 . 辉光钟 的常见问题 | About Nixie Tubes & Nixie Clocks

辉光管是上世纪60-90年代的产物,大量制造于前苏联、捷克、美国、德国、中国和日本,但是在90年代初全世界范围内都已经不再生产辉光管,我们的辉光钟所使用的辉光管都是当年库存的全新辉光管。

辉光管是上世纪60-90年代的产物,自从90年代初全世界范围内都已不再生产制造,所以现存的辉光管数量非常少,全新的更少,且用一个少一个,所以都是古董级别的历史遗留物,价格一直在攀升。

辉光管是靠阴冷极辉光放电效应产生的光亮,并不是灯丝发热而发光,所以不会发热,更不会烫手。

辉光管并不耗电,拿IN-14的功耗来说,每颗管子耗电0.3W左右,一台辉光钟用六颗辉光管,再加上其他的电路一共耗电量不足4W,比我们手机充电时的充电器耗电量还要低。

辉光钟无法使用电池供电,使用的话必须插着电源。我们的 Omnixie 辉光钟采用的是5V USB供电,随产品附送电源适配器和USB电源线;我们的 Omnixie Plus 辉光钟采用的是12V DC供电,随产品附送电源适配器。

辉光管可以24小时长时间使用,所以辉光钟当然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使用。但是我们建议在出门或者晚上睡觉的时候关闭辉光钟以节省能源,同时也能延长辉光管的使用寿命,或者使用我们的辉光钟自带的定时开关机功能,在工作日上班的时间让它自动关机,下班回来让它自动开机。

辉光管的寿命与其具体的品牌和型号有关,比如中国产的QS18-12或者QS30-1辉光管寿命相对较短,QS18-12的寿命可能只有2-3年,QS30-1辉光管风光品牌的大概能做到4-5年,宇宙等小品牌的大概只有2-3年,因为中国产的辉光管都没有被注入水银蒸汽,用时间长了玻璃管内壁会发黑,显示数字的亮度会降低。俄罗斯产的辉光管内部充有水银蒸汽,能吸收阴极溅射的金属物质,相对寿命较长,经验值大概是6-8年。由于工艺较先进,美国产的辉光管寿命最好,官方资料显示B-5440等辉光管寿命可大于20万小时,24小时工作寿命超过10年以上。

我们的所有作品配备的都是全球通用电压标准的电源适配器,无论哪个国家都可以直接使用。其中 Omnixie Plus 具有美国、欧规、澳规、英规四种规格的电源插头,默认发美规插头,如有其他规格需求请告知。

辉光管的工作电压是直流170V,辉光钟内部的确有升压电路,但对人体无害,因为是高电压低电流,如果手摸到电路板顶多是麻一下,就好像电蚊拍的电压有好几千伏,但是人手摸上去没事的道理一样。

辉光钟可以上飞机,无论是手提还是托运均可。但请注意,如果托运的话,请将遥控器内的电池摘除。建议使用原包装手提上飞机,毕竟辉光管是玻璃的,避免撞击和挤压,以免损坏。

辉光管显示字符的颜色只有一种,就是经典的橘红色。但我们的Omnixie辉光钟上面的辉光管底部七彩的背景灯光是可以自己设置的,可以设置打开或关闭或者呼吸闪烁,也可以指定颜色,选择我们内置的幻彩特效。

我们的 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辉光钟采用了Wifi网络校时的专利技术,配置好家里Wifi网络以后,辉光钟会自动从网络获取网络精准时间,永远不需要担心时间不准。即便断开网络,或者无网络的环境下,辉光钟内置的工业级的RTC芯片也能确保一年的误差在1分钟以内。

辉光管会出现一种我们不愿意发生的现象叫做“阴极中毒”,主要是因为发光的数字(阴极)的炙热金属分子溅射到非发光的电极上最终导致无法正常进行辉光放电以致辉光管损坏。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发生,保证辉光管各个数字都能长时间正常工作,我们必须让辉光管每隔一段时间各个数字均显示若干秒钟,这是为了延长辉光管的寿命。

常见的辉光管顶部的尖尖是生产过程中用于抽真空使用的管道,但有些辉光管将管道置于辉光管底部,所以看到顶部是平的。

辉光管如果不慎跌落破碎,请立即给辉光钟断电,并仔细拔掉辉光管并丢弃,以免玻璃划伤。

关于 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的具体问题 | About Omnixie and Omnixie Plus

Omnixie 辉光钟支持的6种辉光管均可插拔,其中IN-14, IN-8-2, Z570M, ZM1080这四种辉光管原本是不支持插拔的,我们对配备的管子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专业的镀金连接器,使其可以方便插拔更换。另外两种NL-5441和NL-841辉光管本来就支持插拔,但是管脚排列不同,我们为其定制了专用的插座,方便插拔更换。

Omnixie 辉光钟 的价格只与两个因素有关:1. 安装的管子型号。2. 实木底座的木材种类。所有的功能都是一模一样的。

按底座木材来说,竹底座最便宜,榉木底座其次,北美黑胡桃底座最贵,差价原因是成本问题。

按辉光管型号来说,配备前苏联IN-14辉光管的最便宜,IN-14寿命6-8年,且目前保有量比较大,所以性价比很高。配备美国NL-5441辉光管的最贵,NL-5441和NL-841的辉光管已经绝迹,非常罕见,而且我们采用的是全新同批次的辉光管,另外这两种美国产辉光管的寿命超过10年,成本很高。

Omnixie Plus 辉光钟支持两类辉光管,一类是前苏联的IN-18辉光管,另一类是B13B管脚排列的Z566M, Z5660M, ZM1040, ZM1042。这两类的底座相互不通用,也就是说支持IN-18的底座不支持ZM1042,无法互相更换,在购买之前请确定要支持的辉光管型号。

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辉光钟只支持2.4G的Wifi网络,不支持5G的Wifi网络。

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辉光钟内置12种音乐铃声,可自由选择,但不支持自定义铃声,无法下载音乐文件。

当更换了路由器以后,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则无法找到之前的网络连接,将自动转换为网络初始AP模式,可以按照新收到时一样,重新配置辉光钟的Wifi设置。

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底部的彩色背景光是电路板上的LED发出的,可以自己设置,可以设置为打开或关闭,也可以设置为呼吸闪烁,还可以设置为指定颜色,请查阅说明书。

由于航空运输的要求,电池是航空禁运品,我们有可能会按要求摘除遥控器内的电池,请自行准备CR2025纽扣电池。

由于 Omnixie 和 Omnixie Plus 的上下面板均为金属面板,对Wifi信号的强度有一定影响,所以建议将辉光钟尽量靠近路由器或者AP,以确保信号强度。

Omnixie 支持USB供电,任何车载的USB输出的电源都可以为其供电。Omnixie Plus 是12V输入,如果有车载12V电源转换器并具有DC3.5/1.35的插头,也可以为 Omnixie Plus  供电。但不建议将辉光钟放在车上使用,毕竟是玻璃电子管,在车辆发生撞击或加速减速的时候,容易造成破裂伤害人体。

关于 荧光管 . 荧光钟 的常见问题 | About VFD Tubes & VFD Clocks

荧光管 是上世纪90年代被大量应用的电子零件,它的驱动电压相对辉光管来说更低,且寿命比辉光管要长,不再需要10层的阴极数字排列,而是采用现代的7段数码显示排列,显示颜色绝大多数是荧光物质常见的蓝绿色,所以看起来没有辉光管那么复古,但依然是属于电子管的一种,极具特点。更多内容欢迎访问本站的 NIXIE/VFD技术 板块。

在IV-11等辉光管顶部,或者在IV-18辉光管背面,会有一片亮黑色的区域,这个黑色物质是生产制造过程中释放的吸气剂。吸气剂的主要作用是在抽完真空并密封以后,吸收管内的残余气体,确保荧光管内部的真空度。如果黑色物质存在,则表示荧光管密封良好。如果黑色物质不见了,则表示荧光管已漏气失效。

如果您有其他的问题,请在这里给我们留言。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leave us a message here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