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30-1 Nixie Module for Arduino v2.0.0 | 辉光管显示模块【软件篇】

通过上一篇QS30-1 Nixie Module for Arduino v2.0.0 | 辉光管显示模块【硬件篇】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辉光管显示模块v2.0.0的硬件有了相应了解。
但除了有相应的高压升压电路和逻辑驱动电路以外,还需要软件方面的配合才能让这些模块焕发夺目光彩,完成我们设计的应用。
先来回忆一下那种火红的朦胧:

本次新版本的辉光管显示模块,依旧是使用了两片74HC595芯片来实现串行数据通讯控制,对数字、LED颜色以及氖灯的控制实际上都是对74HC595芯片的控制。
在本文中,就以一个C51核心的单片机系统来对驱动软件进行简单的阐述,并给出具体驱动代码。

通过辉光管本身的应用来看,一共有0-9这10个数字要进行控制,另外还有RGB LED三个颜色要进行控制,以及2个氖灯要进行控制,共需要15bit的译码输出,根据原理图,两片74HC595共有16bit输出,对应的控制关系表如下:

(更多…)

Adapter for QS30-1 Nixie Module v2.0.0 | 新版辉光管显示模块转接板

新版的QS30-1 Nixie Module v2.0.0同样采用了非常简单的级联设计,模块与模块之间使用的是单排6Pin 2.54mm间距的排针与排母,包括控制I/O以及电源。
但在多个模块级联时,由于杜邦线线径较细,存在一定电阻,在承载大电流时会造成严重压降,导致辉光管模块无法正常工作,所以在链接多个辉光管模块时需要一个能够直接连接DC3.5-1.35直流电源插头的转接模板。见下图:

(更多…)

QS30-1 Nixie Module for Arduino v2.0.0 | 辉光管显示模块【硬件篇】

辉光数码管|Nixie tube,这种问世于上世纪的古老器件,已经令越来越多的爱好者着迷,相信浏览过我的博客的朋友都无法忘记那特有的显示效果…

由于辉光管的工作原理决定了她必须由170V的高压才能驱动,为了使更多喜爱她的朋友能够使用她来创作,不必去烦恼如何产生高压、如何整理高压逻辑驱动器,一年半之前我开发了QS30-1 Nixie Module v1.0.0,并且受到了很多国内外朋友的喜爱,也因此结识了许多世界各地对开源硬件着迷的朋友,收到他们作品照片的同时,也分享和体验了那份成就感。

更多关于老版本QS30-1 Nixie Module v1.0.0的信息和辉光管的详细介绍请移步:

本次推出的v2.0.0版本的辉光管模块,针对v1.0.1版本进行了一些改进,主要体现在:

  • 改进了升压电路方案,模块驱动电压由原来的12V DC改为5V DC。
  • 采用体积更小集成度更高的逻辑器件,由双层PCB板改为单层PCB板设计。
  • 整体厚度从57mm降低为44mm(含辉光管和陶瓷管座高度)。

(更多…)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