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最后一批中国产QS18-12辉光管电子钟

很荣幸通过我的博客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了辉光管,也很高兴能在这里与朋友们分享我的每个作品。

很多朋友在描述辉光管的时候还是习惯称之为“灯”,也许是这个称呼很形象吧……
中国产的侧显辉光”灯”种类并不多,无外乎直径18mm和16mm两种规格,型号分别为QS18-12和QS16-12。
翻了翻箱底,找出来一批QS18-12管子,并且重新更新了QS18-12黄金纪念版时钟的PCB主板,再做最后一批中国产QS18-12辉光管电子钟。

先来SHOW一下修改过的PCB版本做出来的样机:

(更多…)

有幸在《无线电》杂志2011年第七期刊登了我的QS18-12 Nixie Clock辉光钟作品

QS18-12黄金纪念版Nixie Clock辉光钟是目前我比较满意的作品,而且由于QS18-12辉光管是国产的侧显辉光数码管,更有电子管的味道,所以受到很多朋友的赞许,在此感谢朋友们的关注与支持。
这次有幸在《无线电》杂志2011年第七期刊登了我的QS18-12辉光钟作品,与大家齐分享。

(更多…)

制作辉光管修复仪,附带所有型号辉光管、荧光管检测功能【严泽远作品】

    眨眼间,自己玩NIXIE已经大半年时间了。中国产的各种电子数码管一一细数过其实无外乎那么几种。
    辉光管:QS30-1(或相同规格不同型号的SZ-8.SZ3-1),QS18-12(或同规格不同高度的QS18C),QS27-1,QS16。
    荧光管:YS30-3,YS27-3,YS18-3,YS13-3,YS9。
    毕竟是几十年前的古董,有时很难从外观上分辨好与坏,所以在收集这些管子的时候,往往无从下手。所以自己设计了一款辉光管、荧光管测试仪,能够检测国产所有型号的荧光管和辉光电子数码管。
    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辉光管修复功能。很多辉光管经过几十年的封存,可能会存在数字无法显示完整,总是缺划的故障现象。我也是潜心琢磨了很久,从硬件电路到软件设计,再加上国外辉光大师的指导,做出了适合中国产辉光电子数码管的修复功能,现在用于对QS30-1和QS18-12的数字缺划缺陷的修复上,非常有效。
    先SHOW一下图:

(更多…)

QS18-12辉光钟.黄金纪念版.GPS校时.二十四小时的感动(古典版IV)【严泽远作品】

做过那么多时钟,为什么还是喜欢辉光管?原因其实很简单,它上面刻有历史…

或许您对电子管没有一点感情,也或许您见到的第一台数字电子时钟就是现代科技造就的LCD,LED甚至VFD…但透过久远的岁月,重温那时的一点一滴,想象一下没有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时代,想象一下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甚至无线电视信号也就只能收到中央电视台的时代,辉光管也只有在军队的电子装备上能够见到…

很多朋友第一眼见到辉光管,即评价:这个灯很耗电吧…其实一点也不意外,毕竟了解辉光管的朋友不多,甚至大多数人都还认为这里面是灯丝通电发热才显示,其实,辉光管工作的时候根本就不发热,1mA的电流即可点亮,相当于170mW的功率,几乎不怎么有功耗。

最喜欢辉光管的有三点:
首先它显示数字很有层次感,所有数字前后错落有致,从稍侧面看去,层次感极强。
其次就是辉光的那种温暖的橘红色光芒,尤其是在夜晚,朦胧之下给人温馨之感。
再次就是字体的形状,LED,点阵都无法与其媲美,毕竟每个字都是一片专门的金属制作而成,独特的完整的字形,类7段显示的模式都无法抗衡。

言归正传,QS18-12是70-80年代中国造最大尺寸的侧显辉光数码管,当然,现在这个型号的辉光管已经濒临灭绝,是极其罕有之物,在辉光管当中,其实又分为顶显与侧显,侧显的管身直立,更有电子管的味道,所以备受亲睐。这次的QS18-12管子也非常非常少,物以稀为贵,为了能够匹配这稀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QS18-12辉光管,历时两个多月的筹划与设计,QS18-12黄金纪念版辉光电子时钟正式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先来几张大图秀一秀:


(更多…)

为古典的她穿上华丽的外衣 新做QS18-12辉光管电子钟外壳【严泽远作品】

        辉光管电子钟已经做出来好久了,一直都是在客厅裸奔。当初设计她的时候在PCB板上花了很大的功夫,做得镀金的迷宫线条。时间久了,感觉也有些审美疲劳,打算还是为她设计一款外衣。
因为个人非常喜欢QS18-12的这款钟,所以先从她下手啦。
一共设计了两款,一款简单大方一点,面板尺寸小一些,比较干练。另一款像做了个大裙摆,大气一些,有层次一些。
中间夹的是松木,其实我原本定的是红胡桃木,后来因为尺寸搞错了,所以先用这个松木的做了样子,相信红胡桃木做出来效果更好。
螺丝这次全部换成不锈钢的内六角螺丝,呵呵,引用soso老兄的话:内六角,必须地…
还是欣赏一下照片吧(还是在客厅取景,不过顺带用了两颗刚给老婆买的草莓做道具,哈哈):

(更多…)

二十四小时的感动(古典版II) 自制QS18-12辉光管电子时钟【严泽远作品】

前几天刚刚完成QS30-1管的辉光钟,有不少朋友在向我讨教如何制作。说实话,就个人而言,我更喜欢QS18-12辉光管。

QS30意思就是直径30mm,QS18当然管子直径只有18mm,虽然个头小,但QS18-12辉光管是立式的,而且看起来感觉更古典。老规矩,先秀一下做好的NIXIE tube Clock with QS18-12(拍照的时候依然使用了一些客厅的小道具,哈哈),然后再附上设计制作过程。大部分过程在QS30-1辉光管电子时钟的制作贴里介绍的很详尽了,这里就把根QS30-1设计和制作过程不同的地方说一说。
SHOWTIME:

(更多…)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