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13-3荧光电子管数码时钟.二十四小时的感动(古典版V)【严泽远作品】

总感觉突然间,侧显的电子数码管突然间消失殆尽,正当我们感悟30多年前的思绪还未穿越时空回归当下,能够于中国市场寻觅到的,只有这种YS13-3的侧显VFD荧光电子管了……
原本我很不喜欢这种YS13-3的荧光电子数码管,总觉得它太小,无任何吸引我的地方,但后来发现,虽然YS13-3荧光电子管直径只有13mm,相对于YS18-3荧光电子管来说直径细了5mm,但慢慢的我开始感觉它却是更加优秀一些。从工艺上来看也好,从显示效果上来看也好,通透的管身,均匀的荧光显示效果让我还是对这种小个头的荧光管产生了一丝好感。
先上图,SHOW一下我用YS13-3荧光管电子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有点喜欢袖珍型的感觉了


(更多…)

Open Source.YS18-3荧光管电子时钟100%开源放送(软件源工程及代码.硬件原理图)【严泽远作品】

YS18-3的荧光管电子时钟曾是饱含了我所有期待的完美的荧光管电子时钟,它的功能比较完备,也受到了很多DIYer的关注与支持。

应很多朋友的要求,今天我将所有源代码(包括完整的Keil工程)全部无偿放送,希望能与大家一同交流软件方面的技术与心得。

(由于博客无法上传和下载附件,请需要下载源代码和原理图的朋友加入QQ群:145751810在群共享里下载)

MCU采用STC12C5628AD,其实20AD就足够用了;
代码全部采用C语言编写;
YS18-3的完整制作帖在这里(多图、有视频):https://nixieclock.org/?p=145
(更多…)

QS18-12辉光钟.黄金纪念版.GPS校时.二十四小时的感动(古典版IV)【严泽远作品】

做过那么多时钟,为什么还是喜欢辉光管?原因其实很简单,它上面刻有历史…

或许您对电子管没有一点感情,也或许您见到的第一台数字电子时钟就是现代科技造就的LCD,LED甚至VFD…但透过久远的岁月,重温那时的一点一滴,想象一下没有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时代,想象一下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甚至无线电视信号也就只能收到中央电视台的时代,辉光管也只有在军队的电子装备上能够见到…

很多朋友第一眼见到辉光管,即评价:这个灯很耗电吧…其实一点也不意外,毕竟了解辉光管的朋友不多,甚至大多数人都还认为这里面是灯丝通电发热才显示,其实,辉光管工作的时候根本就不发热,1mA的电流即可点亮,相当于170mW的功率,几乎不怎么有功耗。

最喜欢辉光管的有三点:
首先它显示数字很有层次感,所有数字前后错落有致,从稍侧面看去,层次感极强。
其次就是辉光的那种温暖的橘红色光芒,尤其是在夜晚,朦胧之下给人温馨之感。
再次就是字体的形状,LED,点阵都无法与其媲美,毕竟每个字都是一片专门的金属制作而成,独特的完整的字形,类7段显示的模式都无法抗衡。

言归正传,QS18-12是70-80年代中国造最大尺寸的侧显辉光数码管,当然,现在这个型号的辉光管已经濒临灭绝,是极其罕有之物,在辉光管当中,其实又分为顶显与侧显,侧显的管身直立,更有电子管的味道,所以备受亲睐。这次的QS18-12管子也非常非常少,物以稀为贵,为了能够匹配这稀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QS18-12辉光管,历时两个多月的筹划与设计,QS18-12黄金纪念版辉光电子时钟正式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先来几张大图秀一秀:


(更多…)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